11024995_10204440941277105_2075279338_o.jpg

我一直認為學校是小型社會的縮影

只是在我的觀念一直以為所謂的同儕影響力好像是國中以後的事情.....

真的沒想到其實同儕影響力在幼兒園就默默地發酵~(讓我蠻驚訝的!)

或許是現在小孩真的比較早熟,環境沒有以前這麼單純

科技文明、孩子性格、家庭觀念,都間接影響著孩子同儕間的相處~

 

其實想一想孩子一天的時間分配

從幼兒園開始,同儕之間相處時間可能就開始超過父母與小孩相處時間

更何況父母無法隨時跟在學校了解孩子在校發生的事情

或許是我看的比較嚴重,

這次發生的撕書事件隔天我去學校與老師談了2個多小時

更發現了很多Audrey不為父母知道的那面

這讓我這自以為了解孩子的母親真的有點小挫折到...

5歲多了~~有自己獨立想法且可能不會甚麼都和父母說了

孩子的成長遠遠超過我們想像了

只能說~~多與孩子聊天談話,多了解他們內心的想法

多聊聊學校的情況與同學間的相處

父母其中一個要試著當孩子的好朋友

讓孩子敢對父母說出真心話

不然這所謂的同儕影響力可能會影響孩子性格或人際關係

甚至價值觀偏差或對自我的否定~~

 

 撕書羅生門事件就從這本(冰雪奇緣姊妹情深)開始...

P2020055.JPG

 

Audrey從小就很愛看書...

記得一歲多就可以坐在小書桌前靜靜地看圖畫書看上很久

這對這麼小的孩子其實不容易

但我知道這跟Audrey的個性也有關係

她就是比較偏好靜態的活動,如畫畫、閱讀

也因此發現她的專注力不錯,因而也為她選了全蒙特梭利的教育

另一方面,Audrey對於自己喜愛的書籍和玩具也都很珍惜

所以從小到大,撕書這件事情從來都沒發生過

也因此讓我一開始很納悶,小baby不受控制的時候都沒撕過書了

怎麼會反而5歲懂事後才在撕書???!

而且是撕自己最喜歡的書呢?

P1940336.JPG  

有女兒的阿木應該都難逃冰雪奇緣

所以去年全台第一場冰雪奇緣特展第一天我就帶Audrey衝去

▌冰雪奇緣特展 ▌免費入場。全台首展 ♥ 簡直逼死老木的小人展覽♥  

 

在現場也滑了一些周邊商品還有五本故事書

現在大班拼音都沒問題了!

也可以自己閱讀了解書裡的內容,所以更愛看書

其中三本就是冰雪奇緣系列的...

冰雪奇緣姊妹情深這本和幸福雪寶算是番外篇

姊妹情深這本內容的圖片是艾莎和安娜小時候的圖~~

Audrey很愛這幾本故事書,常常在家反覆翻閱閱讀著!

 P1940343.JPG  

 

每天放學後,離A爸回家吃飯前會有些小空檔

有時我在忙,做家事或打電腦,

Audrey則會進自己房間關上門玩耍

當然有幾次我偷開門縫看一下她在做甚麼

大部分不是在床上翻滾,就是在與布偶們玩扮家家酒 

或是躲在棉被裡假裝在露營

不然就是隨手拿起床頭櫃的睡前故事書翻閱

我知道這是每個小朋友都會經歷的時期

在自己的秘密基地裡享受自己天馬行空幻想的獨處時間

所以我也盡量不去打攪她~

 

這天我邊打著電腦,隱約聽到一些水聲

以為是廚房水管的聲音,後來又陸續聽到兩三聲

我敲了敲Audrey房門進去,看到她手裡拿了這本冰雪奇緣姊妹情深

我直覺她自己在看書~~

我:「Audrey在房間做甚麼啊??在看書嗎?

          那媽咪跟你一起看好嗎?」

Audrey面有難色:「可是我已經看完囉!」

(手裡緊抱著這本書....)

我第一個直覺就是她是不是畫書?!

我:「沒關係啊~~媽咪再陪你一起看一次!」

Audrey閃爍其詞:「那~~~我們看最後一頁好不好?!」

(哈哈哈~~~孩子果真還是孩子....

整個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自我招供中間頁數有問題就對惹XD)

我:「喔....可是媽咪想看中間的故事耶!」

Audrey:「可是~~我怕你會生氣!」

我:「媽咪答應你我不生氣,那可以讓媽咪一起看書嗎?」

這時我已經做好可能是畫書的準備~~~

一翻開就是這個畫面~~

P2020028.JPG

 

我:「書怎麼破掉了呢?」

Audrey:「我翻書時不小心撕破的~」

有些媽咪可能就此作罷...

但阿木我雖然射手座傻大姊

但本倫可是AB型阿~~

小時候又很愛看福爾摩斯小說...

所以依偵探的角度出發,如果只是翻閱時不小心撕到

應該是只有一條撕痕吧!

書上明顯兩條撕痕而且破掉的地方還有缺角~~

嗯嗯嗯~~~這事情可不單純(推眼鏡....)

我繼續追問:「那怎麼破了兩條呢?」

Audrey:「喔~~我不小心撕破後,怕媽咪罵

                 想用膠帶黏起來,但黏不好,

                 把膠帶撕下來的時候又撕破,不小心就破了兩條~」

 

我承認這時我被這5歲娃唬住了!!!

我相信了她~~還安慰她說沒關係...

如果不小心翻書翻破可以跟媽咪說

媽咪不會生氣,想要黏膠帶也可以跟媽咪說

媽咪會幫忙喔!

這一段家庭倫理劇本來就在母女溫情相擁的畫面下準備打上(劇終)~

P2020029.JPG

但阿木我內心還是覺得哪裡怪怪的....

如果是膠帶黏了撕下來以小孩的手指還沒這麼靈活

應該會有摳膠帶或折到書皺皺的痕跡(再度推眼鏡...)

 

我順手往後翻了幾頁...

這情景真是嚇到我了!!!

後面的頁數全破了~~

連破了7-8頁...

我望向Audrey~~

看著她從臉綠突然大哭~

我:「後面的怎麼全破了,你撕書對不對?」

P2020031.JPG

她邊哭邊點頭~~

我知道她是嚇哭了,可能本來以為媽咪不會發現

編了理由本來以為也就此打住

沒想到我會往後翻,發現她撕書~~

但我真的很生氣....

第一  是她撕書,不愛惜書本

第二  是她為了掩飾撕書而編的謊話

更何況她連小baby時期都沒撕過書

怎麼會這樣一連撕了好幾頁書

而且還是她最喜歡的冰雪奇緣??

我:「如果你不喜歡這本書,媽咪可以拿去送給需要的小朋友或捐給學校

   但你為什麼要撕它?」

問了Audrey為什麼要撕書,她說出了一個讓我很震驚的話~~

Audrey:「因為學校男同學XX有撕這本書,他說這本書不好看

     討厭這本書....所以叫大家家裡如果有這本書要把他撕掉!

(學校有一本家長捐贈一模一樣的冰雪奇緣姊妹情深)

其實這時我內心有懷疑這句的真實性...

畢竟前一段她編了翻書翻破的謊話騙我,

而我怎知這是不是為了推卸責任而編的另一個謊話

所以我很仔細地詢問了很多問題和小地方環節

其中扯出了很多同學的名字和一些有的沒的

當然~~雖然才5歲,可以敘述事情

但有些邏輯能力還不是這麼好,所以我試著拼湊這個故事

大綱大概就是.....

學校有位女同學要跟Audrey一起看這本書

發現書破掉了~~這位女同學說是男同學XX撕的

後來放學大家坐一排時坐在男同學XX旁邊

男同學說這本書很討厭~~要撕它!

家裡如果有這本書也要撕掉它~~

老實說...這位男同學XX不是Audrey平常會玩在一起的男同學

所以我很訝異,為什麼Audrey會去聽他的話回家撕書

我告訴Audrey下次如果有看到男同學撕學校的書要告訴老師

因為學校的書是大家的,不是自己的,不能撕....

當然回家就算家裡的書是爸媽買給你的,也不能撕~

我雖然已經是成人,但我無法釐清這事情的真實性

因為小孩講話眼神就都很天真無邪又誠懇阿XD

我打算隔天來直接到學校跟老師面談~~

11024995_10204440941277105_2075279338_o.jpg

 

我往後繼續翻到這頁就沒破了...

應該是準備撕這頁時,我進房被我抓到了咩!

P2020038.JPG

 

旁邊床頭櫃裡放著幾片破掉的紙張

就是撕書時的缺角

原來撕書的聲音很像水聲

這也是今天的新發現(苦中作樂XD)

Audrey邊哭邊敘述完男同學叫她撕書事件

我叫Audrey在房間好好冷靜

(阿木我也需要到外面好好冷靜一下)(菸...

請她從頭到尾把這本書再念一次

看看破掉的書好不好念?好不好看?

我:「你撕這本書不會覺得它很可憐嗎?」

Audrey:「開始撕第一頁的時候會很傷心,但想到男同學XX說要撕它

    所以我就又撕了第二頁,又覺得很傷心....

                但又想到男同學XX說要撕它,所以又撕了第三頁.....」

ㄚㄚㄚ~~~啊這是鬼打牆是不是??

到底是哪齣內心戲,應該是肩膀一邊停著一個小天使

另一邊停著一個小惡魔的內心戲....

原來小小的孩子內心就有這麼多矛盾與掙扎~~

應該是一開始撕傷心內疚...

但又看到下一頁頓時內心擱切,想到男同學XX的話

又忍不住撕下去,撕的當下可能也覺得好玩或快感

但撕完又內疚~~就這樣反覆演了7-8頁的內心戲

小小年紀是要準備角逐奧斯卡影后了速不速>///<  

P2020027.JPG

過了大概20分鐘,比較沒聽到哭聽時

我又進了房間 ...這時Audrey已經停止哭泣(但鼻頭紅紅的)

我請她從開始從第一頁念給我聽...

Elsa艾莎這頁她很清楚地唸完

但到Anna安娜這一頁她才念兩個字就又開始默默啜泣

應該是內心很愧疚無法繼續念下去

P2020028.JPG

我又試著翻了撕書的那幾頁請Audrey念給我聽...

突然間~~~~~

這件撕書羅生門事件又有了新的發展...

我發現~~

Audrey不是在撕這本書,而是在撕Anna安娜!!!!!

本來以為只是單純撕書

但翻開每一頁的共同點就是~~

破掉的地方都是安娜的部分

艾莎是的部分是完好無缺的!

我忽然想到前一陣子有2次Audrey放學回家後有隨口提到

:「為什麼班上小女生和小男生都只喜歡愛莎不喜歡安娜?」

我的回覆是:「安娜也很可愛啊!愛姊姊又很勇敢~

       艾莎和安娜都很棒!不用管同學,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角色」

當時只是純粹覺得艾莎正在風頭上

又會魔法,電影裡的衣服又漂亮,所以小女生比較瘋艾莎....

但我萬萬沒想到就是一個很單純的喜好問題

竟然會衍生出幼兒之間的同儕影響力問題~     

P2020032.JPG

 

看著每一頁安娜被撕破的臉

我內心已經有個底了....

這時我並不生氣,而是好奇Audrey為何不告訴我她是在撕安娜?

我:「Audrey~~媽咪不生氣!你跟媽咪說是不是在撕安娜?」

Audrey眼眶繼續泛淚默默點頭....

我:「安娜是個很善良又可愛的妹妹,你為什麼討厭她要撕她?」

Audrey聲音顫抖哭泣回答:「因為我是大姊姊不是小妹妹了...

                                                安娜都愛跟著姊姊又小小的走路都會跌倒!」

 

其實聽到這句我是鼻酸的....

我在想Audrey是不是急著跟我要一個手足?

或是她急著長大不想再當小妹妹,覺得自己是有擔當的大姊姊之類的?

我抱著Audrey回答:「小小的很可愛啊...你以前不是也是小小的妹妹嗎??

                                     那當你小小的時候,別的大姊姊有討厭你嗎?」

Audrey搖頭~~~

我:「那你為什麼要撕安娜?」

Audrey:「因為同學都不喜歡,很討厭安娜!」

我:「不要管別的同學,你可以跟他們說安娜其實是故事裡最勇敢善良的人啊!」

Audrey:「可是有一次我有跟三個小女生說安娜人很好,她們就一直指我對著我說~~

                 你是安娜啦!你是安娜啦!你是安娜啦!」

這時我驚嚇整個大過於之前的生氣~~

之前曾經聽過一個Audrey同學媽媽提到幼兒園比較大的小女生會有幾個小團體

例如:不喜歡跟不穿裙子的女生玩...

當時我沒有甚麼太大的感覺,只是覺得這麼小的女生就會有小群體

我跟她說我怎麼都沒發現?

這位媽媽半開玩笑跟我說:「因為Audrey有穿裙子啊XD」

其實說真的....我知道這麼小的小孩有時就是鬧著玩,不會有任何意思的言語....

但我印象中我自己幼稚園和小學時,也會很在意同學的玩笑話~

這就是同儕影響力與壓力!

大家喜歡甚麼,你就要喜歡甚麼

不可以喜歡另一個,如果你喜歡另一個就是不合群的表現~

這就是同儕影響力有時可能比父母影響力還大的地方...

幼兒園大班的同儕影響力~

或許只是很簡單的撕書、穿裙子或喜惡問題

但在大一點呢??

尤其青少年的同儕影響力是最嚴重的

年紀再更大或許還有所謂的(成人同儕影響力)

但我個人認為成人已經有自己的思想也能獨立

所以就算有同儕影響力也沒到多大多嚴重~

反而是(啟蒙教育)的幼兒園到小學的(兒童同儕影響力

一路到國中高中的(青少年同儕影響力)是比較讓父母擔心的!

P2020034.JPG

P2020035.JPG

P2020033.JPG

P2020036.JPG

P2020037.JPG

隔天我到校找老師把事情從頭到尾敘述了一遍

老師第一個指出的問題點就是(自我價值否定)問題!

 

在談話當中....我真的突然覺得自以為了解Audrey的我

其實或許沒真的這麼了解Audrey~~

父母所謂了解小孩,是了解小孩在我們面前的那一面

但在學校或老師、同學面前的那一面則是我們完全陌生的那個孩子

畢竟在學校的生活並不是我們父母可以參與的

我們得知的孩子學校生活只是從他們口中的陳述

但孩子沒提到、或不想說的那些,則是父母完全不知情的!

 

先提到撕書部分

我在去學校之前有請老師稍微查了一下Audrey說的話的真實性

老師去看了學校裡的冰雪奇緣姊妹情深這本書

原則上沒有甚麼故意撕書的痕跡

或許只是不小心男同學翻書有弄到撕到一小角

加上之後的話語,讓Audrey以為他撕書....

而同學之間話語的比對...

原則上只是一堆3-5歲多的孩子

也不可能像檢察官訊話一樣一個一個叫來詢問

所以這點我並沒有很在意

畢竟這年紀小孩有些講過的話都馬忘光光....

但老師說有機會會用輕鬆的方式閒聊問問注意看看~

 

我個人反而是在意Audrey這邊的反應

畢竟孩子往後一生會遇到哪些同儕

這我們無法預知,也無法去影響別人

唯一能做的就是多與孩子溝通,多關心孩子

建立孩子的自信與人格,培養判斷是非對錯的能力

 

在還沒有跟老師談話之前

單就這件事情我以為Audrey是個很容易被同學影響的人...

沒想到我大錯特錯...

老師說Audrey表面雖然感覺文靜順從

但其實她是內心很有自己堅持與想法的人

也是很小心且自我保護的孩子

(這點整個是像到爸爸吧>//<)

例如:她的個性比較靜,相對動作比較慢

雖然玩起來也可以很瘋,但如果跟一群同學玩耍

她會避開動作比較大、比較容易會碰到她撞到她的孩子

雖然很有內心堅持與想法,但不會表現出來或故意去與人衝突吵架

在群體中雖然不是強出頭的那位,

但因為小心自我保護的個性也絕對不會讓人有欺負她的機會...

這些都是出自老師的話語~~跟我這做母親的對Audrey的認知很不一樣

 

因為Audrey從小的個性,在群體中總是靜靜慢慢的

甚麼要排隊拿東西,總是看到她永遠不爭,排最後

然後這時如果又有小朋友從她面前插隊

她也總是又默默往後退一步,讓我一直很擔心上學會被欺負

後來上學後,個性也轉變很多變得比較大方

每次帶出去最常聽到的一句話也是:「你女兒好乖!」

所以在我面前我一直以為她是很順從不會太有個性的那種

當然每個小孩都會有自己的個性,但我對她的認知絕不會用(有個性)來形容她!

但從老師口中對她的形容竟然是(有個性)讓我很驚訝!

也因為有自己的個性,老師說Audrey絕對不是這麼容易受同儕影響或在意別人眼光的人

所以一開始Audrey並沒有討厭安娜,還記得去冰雪奇緣特展時

艾莎的衣服要排很久,安娜衣服比較不用排

說扶她以後她也很開心地穿上了安娜的衣服拍照...

其實冰雪奇緣故事真正的主角是安娜

愛莎只是因為會魔法,在小孩子眼中看起來比較酷炫

但其實真正偉大犧牲自己救姊姊的是安娜~~

所以在Audrey心中來自爸媽的資訊是~~安娜是個很善良勇敢的妹妹

但來自每天到學校要相處七八個小時的同學的資訊是~~安娜很討厭,愛哭愛對路,書裡有她就要撕掉

這形成Audrey內心的矛盾疑惑,到底誰的話才是對的?

本來或許她覺得自己是對的,所以才會跟三個女同學說安娜是好人

但卻被指著說自己是安娜...

她的內心也進而排斥安娜,因為沒人喜歡愛哭愛對路的小妹妹

內心交戰下,她否定了自己覺得安娜是好人這件事

忍了許久,終於著手撕了書裡有安娜的部分~~

這就是對自我的否定與壓抑....

 

老師也直接點出~~

以Audrey個性本來就比較不是會主動傾吐心事的孩子

如果是各很直來直往,表面就看出喜怒哀樂的孩子還好處理

但Audrey很聰明的是~她知道我們父母喜歡她的某些行為或個性

她也會極力在我們面前表現這最好的一面

但或許這並不是她內心真正的那一面

我:「那妳覺得她以後會叛逆嗎?」

老師:「一定會的啊!」

(一定要這麼誠實嗎?)

害啊!!!阿木我現世報來了....

這妞以後一定會很叛逆...

但這種叛逆還真的是很難處理那種~

好啦!!!是像我無誤~~

阿木我從小功課不錯看似個性很溫馴,也知道大人喜歡我怎樣的表現

但國中有一天跟老師有爭執又不覺得錯在自己

一氣之下就離家出走~~

真的~~不是只有壞學生才會叛逆

好學生叛逆起來才是最讓人摸不著頭緒的!

而且女生叛逆起來又不能打罵,打罵之後會更叛逆

等等直接跟別的男人跑了,或在外發生甚麼事...

阿優~~~阿木我整個有種女兒已經離家出走的感覺~ 

 

回到撕書事件衍生出來的這麼多煩惱

老師也給了一些建議~

她認為同儕影響力應該不至於對Audrey造成太大的問題

但主要就是撕書事件反應出來的自我否定與壓抑問題

還有夫妻雙方如果有一人高壓管比較嚴

另一個就是要試著跟孩子當朋友

這樣以後發生甚麼事情或內心有甚麼想法才會跟父母其中一人商量討論

所以我最近捨棄嚴母角色

玩角色扮演時,我不再演媽媽要Audrey煮飯給我吃的戲碼

我就當她朋友,像小丸子和小玉那樣 

由遊戲中鼓勵她告訴我她的想法與學校發生的事情

當父母最難的課題就是(溝通)了!

良好的親子溝通能成就孩子良好正確的性格與人際關係

還有也別忘了多跟老師溝通,你會發現孩子有遠超過我們認識的那一面!

 

以前我都念到故事結束就停止...

這天~~我把後面的導讀一字不漏的念給Audrey聽

讓Audrey學會接受艾莎與安娜雙方的優點

也希望Audrey可以欣賞每個人的差異性

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喜好,但絕對沒有權力影響別人的喜好

好動與安靜各有優缺點

我也希望比較安靜的Audrey可以試著跟好動的人交朋友

因為每個人的差異性,都可以帶給我們不同的視野與觀感

學著欣賞與包容,讓世界更美好!

P2020048.JPG

P2020039.JPG

P2020040.JPG

P2020041.JPG

P2020043.JPG

P2020044.JPG

P2020045.JPG

喜歡結局這短短幾句話...

"我真高興你是安娜,我真高興我是我。

我真開心你是艾莎,我真開心我是我。

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好幸福,因為我們是我們!

 

教導孩子(做自己)真的很重要~

成長過程中我們可能會羨慕別人所有,自己沒有的特質或優點

但沒有必要強迫自己成為那個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與存在價值

這就是自我肯定的一部份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撕書羅生門事件雖然已經告一段落

對我這母親而言,又學了一門新課

孩子一直在成長,做父母的也要跟著成長隨機應變

最近我花很多時間在跟Audrey相處與溝通

現在的小孩真的沒有我們以前那年代這麼單純了

多鼓勵孩子傾吐內心真正想法

多聆聽孩子內心真正的聲音

多與學校老師溝通討論

一起繼續努力這漫長的育兒路程吧!

 

延伸閱讀:

▌育兒知識 ▌這裡也痛。那裡也痛 ♥ 談小孩成長痛 & 看小兒骨科經驗分享 

【心情】孩子上學去 ♥ 有分離焦慮症的原來是媽媽 ♥ 

【心情】要生?不生? 想破頭 ♥ 到底要不要再生一個?! 

【心情】跟女兒吃醋這件事 ♥ 他是因為愛我才愛她嗎?  

【心情】離開59分的壞男人 ❤才會遇見101分的好男人❤  

▌心情 ▌ 部落客甘苦談 ♥ 部落客換你當。你願意嗎?♥  

▌冰雪奇緣特展 ▌免費入場。全台首展 ♥ 簡直逼死老木的小人展覽♥  

▌香港迪士尼樂園酒店 ▌魔法化妝廳 ♥冰雪奇緣之ELSA愛莎女王大變身♥一圓小女孩公主美夢 

 

 

ABC Family更多精采文章<--點我

很多人反應看不到粉絲動態,

請大家做個小小設定把(更新)和(興趣)這兩個選項打勾,

才不會錯過,可以隨時掌握好康團購與ABC消息喔!!

點入粉絲團,

(按讚)-->(設定接收所有更新)-->(列興趣清單)

好康資訊都會在粉絲團發布!!

粉絲團接收更新 
喜歡文章的朋友們,別忘了您的

""""
轉分享" 是對ABC Family最大的支持與鼓勵喔!

                             

 

arrow
arrow

    Audrey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