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與小梅花航空的好麻吉都是打死不進廚房的新時代女性,
要是被她知道我竟然寫部落格寫到與大家分享廚藝應該會被她笑使吧!!

其實我會想來分享自己做的菜並不是說我的廚藝有多好,

大家也知道我算是廚房初學者,而很會做菜的部落客專家更是一大堆,

說廚藝一定是跟人家沒得比,我最多只能像美食節目裡的助理端盤子遞佐料之類的....



但是讓我鼓起勇氣來開闢(手殘人妻廚房)無非也是希望跟我一樣不太會做菜的朋友,

可以燃起一些信心並且互相鼓勵邁向(傅培梅)之路!!


哈哈哈~~~說傅培梅真的是誇張了~~

但是至少就是可以讓家人吃到健康、新鮮的料理這才是重點







以前我是摸到蔥蒜那些就會昏倒的人,

其實我覺得那是因為我真的對做菜的印象就是停留在大火炒,

煮完飯全身蔥蒜味的黃臉婆look太害怕!!



但後來發現現在好多廚房小玩意和科技很發達,
或許連蔥蒜都不太用摸到也可以煮出一堆菜
(好用廚房小物找機會再來分享)


這也是燃起我想做菜的一個原因,
或許也是因為心態的轉變,以前自己一個人或跟Audrey爸,
吃吃外面上上館子還省掉洗碗樂開懷,但孩子越來越大,
加上現在外面黑心食品越來越多,
真的會很擔心在外面買的、吃下肚的到底是甚麼東西!!


而且我真的不想讓女兒老公一輩子吃外面,這就是我的動力~~~


所以開始學煮菜我覺得心態很重要,如果煮得很痛苦那不如不要煮~~
開始決定要煮了,就是要快樂、開心、感恩、樂在其中,
煮出來的料理帶著愛心才會美味喔



今天來分享這道~

粉光蔘烏骨雞

大家也知道之前我忙到身體很差,所以這陣子都在調身體,
調身體我也不想吃一堆補藥,所以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補身料理囉~
也順便幫Audrey爸和Audrey好好補一下!!!



準備食材:

烏骨雞................................半隻(約6-7人份,190元)

粉光蔘中藥帖方..........................................一帖(200元)



中醫師調配的粉光蔘帖方


中藥材這種東西一定要去找信任的中藥店請合格中醫師根據需求來調配,

像外面超市那種一包一包配好的我從來不買~~

買過一次打開還有霉味我就嚇到了,

所以我都是去大家一點的中藥行說要煮湯補身請老闆幫我配,

一方面藥材比較新鮮,另一方面也有個人諮詢不是亂補一通!!


這家老闆算很有良心,Audrey爸叫我買比較貴的粉光蔘,

結果老闆跟我說煮湯用這個就很好了,比較貴的通常是拿來做藥粉,

拿來煮湯太浪費了~
(真是太有良心的老闆了...


上面這裡面我只認當歸、粉光蔘、黃耆、紅棗、枸杞....

另外兩樣我還真不知道,我本來有跟老闆藥帖方細節,

但老闆說這是依個人需求去調配所以不方便透漏,

有比較信任的中醫店可以拿這照片去參考看看喔!



粉光蔘算是比較溫和的西洋蔘,大人小孩都可以吃,

煮出來的湯品口感比較清爽,不會黑麻麻或中藥味很重,

 Audrey爸鼻子過敏呼吸道不好,所以顧氣管的粉光蔘一直是我很愛的蔘類!!
(但感冒、發燒、生理期間不可以喝喔~~)

還有因為是自己要吃的,雞肉我也會買比較好的烏骨雞~



粉光蔘

粉光參味甘、微苦、性涼,用於補肺腎陰虛火旺證、氣陰兩虛及津液虧虛、口乾舌燥等證。
現代研究顯示,粉光參具有抗缺氧、抗疲勞;抗利尿之效,對中樞神經有鎮靜安神作用,
對條件反射有抑制作用,對核酸、蛋白質之合成有促進等藥理作用,
臨床上對於肺部症狀、神經衰弱、慢性咽炎等,或消除於射治療、化學治療等引起之副作用都有很好的功效,
也可用來治療心血管疾病。日常使用粉光參來調理肺部、支氣管等,對氣喘體質治本的改善是很不錯的。


烏骨雞

就是烏骨、烏肉、烏皮,從雞皮開始一直到雞肉甚至到雞骨頭全都是黑色的,
這是因為烏骨雞的細胞中有一種叫做美拉寧的黑色色素所造成的,
但是牠的肉質卻是鮮嫩的很呢,一般而言,烏骨雞具有極佳的滋補與食療的效果,
因此,不論是把牠作成藥膳或者是產婦作月子、冬令進補等食材,烏骨雞都是人氣旺到不行的一隻雞喔!
而烏骨雞的脂肪含量遠低於肉雞,蛋白質的含量卻高過肉雞,熱量也沒有肉雞多,
這些都是讓牠得到歡迎的原因之一。當然囉!牠最適合的烹調方式,當數燉雞湯或者是和藥材一起做食補啦!



(1)  先將烏骨雞川燙去血水與雜質


這個動作一定要,以前剛結婚煮菜時有次省掉這步驟,
結果煮出來的湯好混濁,川燙不能省略!!

稍微燙一下就可以了,煮到全熟肉會老掉喔!



(2) 中藥材我也會稍微洗一下,然後再連同剛剛川燙好的烏骨雞放入鍋內,加水至超過烏骨雞


水的多少決定了湯頭的濃淡,大家可依喜好加水~
小孩要喝的可以水加多一點,煮淡一點沒關係!!


在這裡Audrey媽是用飛利浦智慧萬用鍋(HD-2133)來悶煮,
若家裡有快鍋、悶燒鍋也可用,煮出來會更入味~


若都沒有此類萬用鍋就直接用瓦斯爐煮開後轉小火慢慢悶煮!!


飛利浦智慧萬用鍋設(密封)+(褒湯)




將姜姜~~~一鍋美味的粉光蔘烏骨雞湯煮好囉!!
這鍋食材成本才390元,在外面餐廳應該雙倍起跳吧~~




盛碗上桌,老公都ㄜ樂尬ㄟ達及~~
自己煮的料好實在,不用去外面喝貴鬆鬆的藥燉排骨或雞湯囉





不只賣相好,吃起來也很美味喔~~
湯頭清甜中帶著淡淡蔘味,吃完口齒留香





烏骨雞肉軟嫩,而且熱量遠低於肉雞,像我們這種想補又怕胖的媽媽小姐們最適合




這次配的帖方老闆說一帖200元貴就貴在粉光蔘,那10幾片就佔掉一半了,
這裡面的中藥材都是可以吃的,尤其粉光蔘千萬別浪費,省錢人妻一定要挑出來把它吃掉...





建議跟我一樣不會煮菜的姐姐妹妹可以先從這種最簡單的湯品開始嘗試,

三餐吃外面,回家有鍋熱騰騰的粉光蔘烏骨雞湯可喝是很幸福的



以上為手殘人妻Audrey媽第一次分享的藥膳料理喔!!!

希望大家會喜歡~~~



看完也別忘了順手幫手殘人妻按"推"讚",

讓手殘人妻更有動力來跟大家分享料理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